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文化和旅游部“订单式”人才援疆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微信图片_1

 合影

    

        2020年10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订单式”人才援疆工作座谈会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副司长徐晋、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人才处副处长杨拯国,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班子、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领导,援疆专家、受援单位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

会议现场

     

     “订单式”人才援疆工作是文化和旅游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关于“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有力举措。“订单式”援疆工作从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图书馆、中央芭蕾舞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等11家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精心挑选了14名作曲、舞美设计、美声唱法、编剧、导演、指挥、古代乐舞研究、旅游规划等方面的国内知名专家到新疆开展专业指导帮扶工作。援疆专家将在6个月的时间内,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形式,就古典舞训练、美声唱法指导、舞美设计、重点剧目创作、图书馆信息技术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方面开展精准指导。


微信图片_3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副司长徐晋讲话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副司长徐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多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始终把援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全力支持,希望通过此次“订单式”人才援疆工作帮助新疆深入挖掘资源和选题,创作出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文艺作品。


微信图片_4

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导演李奇发言

    

       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导演李奇表示,援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第一批“订单式”援疆人才,一定牢记身上担负的光荣使命,不负期望和重托。扎实工作,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努力为受援地文化和旅游的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5

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讲话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新时代治疆方略。“订单式”人才援疆不仅是为新疆文化和旅游事业继续添砖加瓦,更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实践。新疆文化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摄影家的天堂,画家的乐园,是创作者的沃土。希望“订单式”援疆人才在新疆广阔天地,打造能够展现新时代新疆形象、反映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精心创作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打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反映新时代边疆少数民族生活的艺术精品,讲好新疆故事。


微信图片_6

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金宁讲话

      

       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金宁认为,党的十八大后,中央要求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此次文化和旅游部为我们提供了与各位专家共谋‘文化润疆’新思路的宝贵机会,希望各受援单位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提供好平台舞台,做好服务保障,支持援疆专家放手工作。”张金宁说。 

 

微信图片_7

图书馆调研


微信图片_8

实地查看援疆专家(自治区图书馆)居住条件

  

       会后,与会领导对自治区图书馆进行了实地调研。据了解,此次“订单式”人才援疆工作,还将选派10名新疆专业技术人才到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进行1-6个月的跟班学习;另外,文化和旅游部还将支持新疆举办一期红色旅游专业人才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