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2022年清明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2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旅游处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呈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旅游接待急剧下降。为统筹做好文旅假日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消费促进等工作,兵团文旅系统倡导民众就地过节,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加强当前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切实保障假日市场运转流畅、安全有序。清明节假期,兵团文旅市场总体平稳有序运行。

一、假日市场整体接待运行情况

经第三方调查统计,清明假期兵团共接待游客20.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66亿元。兵团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占自治区的15%8.1%,假日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从各师市接待游客情况看,一师、十二师、五师游客接待占比较高。假日期间一师接待游客排名第一,接待游客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00万元;第十二师接待游客位列第二,接待游客3.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50万元;排名第三的是第五师,接待游客3.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00万元。

    (二)以周边短途游,探亲访友为主基调。今年清明节假期自驾游和近距离、短周期的家人团聚、亲子游、探亲访友为市场主力军,近效赏花踏青游、乡村休闲度假游受到青睐。从游客出游目的构成可以看出,休闲度假/观光游览、探亲访友占比较高,分别为66.12%27.35%,购物占比3.97%,商务/会议占比1.68%,文化/体育/科学交流占比0.88%

    (三)兵团接待疆内外游客对比清明节假期,近程疆内旅游接待为兵团核心客源,接待游客以疆内游客为主,占比为96.56%,疆外游客占比3.44%。具体如下图所示:

二、假日市场旅游接待分业态情况

    清明节假期,兵团旅游收入为0.66亿元。其中,交通消费占比40.36%;购物、餐饮及住宿消费占比分别为19.38%15.9%12.23%;受疫情影响,游览景区、娱乐项目和其他消费占比较低,分别为4.36%7.38%0.11%

    旅游景区收入为0.03亿元,其中排名前三的A级旅游景区为:印象蓝泊湾生态观光园(4A),为49.45万元;恒尚马文化产业示范地基地(4A),为33.93万元;头屯河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4A),为28.45万元。

    住宿收入为0.08亿元,其中排名前三的星级旅游饭店为:阿拉尔塔河花园酒店(四星),为127.44万元,博乐艾比湖大酒店(四星),为46.16万元、新疆北屯湘溢海川国际酒店(四星),为9.2万元。

、假日文化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一)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严守假日安全底线。兵团及各师市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兵团关于假日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安排部署,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文旅发电〔202255号)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清明假日期间各地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公共图书馆、博物馆、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文化和旅游公共场所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的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增强防控意识,关注疫情动态,安全理性出游。

(二)推出文旅服务供给新模式,共度文明祥和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兵团各级文旅系统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旅游线上线下活动。各师市历史博物馆、纪念馆及红色旅游景区积极挖掘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通过缅怀祭拜先烈,聆听英雄事迹等系列活动,让游客在参观红色景区、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厚植家国情怀,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一师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与阿拉尔中学联合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七师127团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线上红色诗歌诵读活动,八师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落实线上预约制度并优化设置游览线路,九师161团与裕民县联合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勿忘红色初心为主题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十三师依托红色景点开展纪念革命先烈、传承兵团精神”“清明祭英烈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看红色电影、红色故事演讲、诗歌朗诵大会等多种形式致敬缅怀先烈,共度安全文明的清明节。

(三)满足群众文化旅游新需求,丰富文旅市场供给。清明假期,天气晴好,气温骤升,各师市纷纷推出踏青赏花、红色研学、乡村观光等旅游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三师图木舒克市土陶技艺馆为传播土陶非遗技艺,在清明假日期间举行土陶技艺培训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邀请游客前往土陶制作体验区,让群众在体验中感受土陶技艺,使得土陶技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五师怪石峪景区举行汉服游景区打卡活动,邀请游客们穿汉服打卡怪石峪景区,即可免门票,此外,景区还免费向游客提供风筝,增添节日活动趣味;六师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景区郁金香长势喜人,拉开第17届郁金香花季游活动的序幕,点燃万千游客赏花热情;八师143团桃源农业生态旅游区万亩桃花竞相开放,让游客尽享春日的轻松惬意;有兵团第一春美誉的十二师221团举办了以一起向未来、幸福赏花季为主题的杏花文化旅游节,让游客朋友们切身感受春天杏花的独特韵味与魅力,除了赏花,还有歌舞表演、传统民俗表演、越野摩托车表演等,吸引了大批游客。

四、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情况

节前,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兵文体广旅发电〔20229号)《关于开展2022年清明节假期兵团文化和旅游市场包联督导检查的通知》,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秩序、产品供给和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重点,对做好清明假期市场工作进行精心安排部署,并由局党组成员牵头成立检查组,对重点师市、直属事业单位、在乌旅游企业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假日市场等工作进行对点包联和督导检查。

假日期间,兵团文旅系统持续开展督导巡查和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57人次,检查A级旅游景区8家次、旅行社23家次、星级旅游饭店17家次、娱乐场所172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45家次、公共文化场馆14家次,发现并处置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风险隐患18个。

清明假期,兵团文化体育场馆、景点景区总体秩序良好,未发生涉旅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实现了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有序、文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