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行业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19年04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编辑: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体新广局关于开展迎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行业

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各师(市)党委宣传部、文化广播电视局,兵团广播电视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届时党和国家将隆重举办庆祝活动。确保重大活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安全和安全传输是中央交给全国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广播电视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进一步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的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安全保障工作,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文体新广局决定开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兵团广播电视行业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宣部和广电总局关于智慧广电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全覆盖,确保工作实效。通过开展安全大检查,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全行业对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安全保障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安全保障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梳理预案,进一步排查隐患、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确保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安全和安全传输等各方面、各环节的保障工作做严、做细、做深、做实,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重大活动直播转播传输任务万无一失。

二、检查内容及方式

(一)检查范围

涉及广播电视制作、播出、传输、覆盖等各环节的管理和运行部门,包括各级安全播出行政管理部门、监测监管部门和广播电视台、集成平台、卫星地球站、有线网络、无线发射台、转播台、微波站等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融媒体中心等安全播出单位;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政府网站、单位机构网站以及各单位与公网连接的业务系统等。

(二)检查内容

1.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广播电视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重点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保障工作主体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2.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监测监管部门和安全播出责任单位在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保护和安全传输等方面安全保障管理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3.各安全播出责任单位的技术系统配置、运行维护管理、网络安全防护、设施安全保护和安全传输保障等方面情况。

4.针对2017年党的十九大安全大检查中整改未完成的项目,各责任单位所采取的保障措施及落实情况。

(三)检查方式

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边自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的原则,全面排查问题和隐患。国家广电总局及兵团文体新广局检查方式包括检查组听取汇报、现场检查、现场演练、远程渗透测试等。

三、检查工作安排

(一)自查阶段(2019年3月至4月)。由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参照国务院三网融合有关政策、《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令第62号)、《专网及定向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令第6号)、《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令第56号)等法规及相关标准,根据本地区、本单位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安全和安全传输实际情况,组织完成辖区或单位范围内的安全保障检查和自查,并将工作报告于3月25日前报兵团文体新广局。

(二)国家广电总局检查和兵团互查阶段(2019年5月至6月)。采取广电总局检查和兵团互查相结合的方式,由兵团文体新广局成立检查组赴兵团13个师(市)和兵团广播电视台实地开展检查工作。每个检查组3-5人,由局领导带队,成员由兵团文体新广局、兵团广播电视台相关处室及各师广电部门等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成员和具体检查时间、检查方案、检查行程安排另行通知。

(三)整改和复查阶段(2019年7月至8月)。检查完成后,各检查组提交检查报告,兵团文体新广局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各单位于8月2日前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兵团文体新广电局。根据整改落实情况,兵团文体新广局选择2-3个师于8月31日前完成复查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安全大检查工作是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为确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安全和安全传输,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监测监管部门和安全播出责任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

(二)认真组织、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监测监管部门和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要周密部署安全大检查的各项工作,制定详细计划,将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三)全面检查,突出重点。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和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认真细致的安全检查,确保不留死角。要以历史遗留问题和安全传输保障为重点,对安全播出责任单位的技术系统配置、网络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预案进行重点检查,并加大对重要频率频道、重要传输环节的检查力度。要着力做好对网络视听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安全传输保障工作的检查,督促其严格执行中宣部和广电总局各项管理规定,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责任。

(四)扎实工作,确保实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按照以上各项要求,周密部署、细致安排,不放过任何环节、任何漏洞,确保检查范围和检查力度符合通知要求,确保检查结果真实可靠,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安全和安全传输万无一失。



                兵团党委宣传部    兵团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