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春天里的结亲故事——兵团文体广旅局助力群众发展“庭院经济”

发布时间:20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编辑: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塔河春水融,人勤春来早,团结巧致富。三月复工伊始,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亲小组组员们和连队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一起走进群众房前屋后的田间地头,清理田间垃圾、杂草、砂石,干部群众一起翻地、搭架、建大棚,为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二连访惠聚工作队组织干部到群众家里走访、座谈,了解家庭收入情况和收入来源,通过走访调查并和连队“两委”协商,针对二连人多地少、群众收入渠道单一的实际情况,鼓励连队群众改变粗放生产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空余荒地,种植各种蔬菜和水果,在美化庭院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增产增收。

自去年冬天,工作队就开始引导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庭院进行改造,对堆放杂物的闲置土地进行清理,利用庭院空闲地发展小拱棚,这样不仅满足了自己家吃菜的需要,多余的菜还可以换钱补贴家用。这一思路提出后,群众纷纷响应。
工作队在去年进行庭院经济规划阶段,就为每家每户设计了菜地和果树种植区,并且引导每户种果树5-7棵,实行种植区、养殖区、住宅区“三区分离”。庭院内和房屋后适宜绿化的地方种树种花,有条件的地方开辟小果园、小菜园,按照“前院、中园、后圈”的模式,打造家有“一个大拱棚(一畦菜)、几棵果树、一架葡萄”的庭院经济。目前,已为多户示范户建设了蔬菜大棚、养殖羊圈。连队群众在庭院经济的好政策下过上了门前有菜地、院中有葡萄、后院有棚圈、地里有大棚的舒心日子。
据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访惠聚工作队始终把巩固脱贫成果、引导群众致富放在首位,积极为群众联系就业渠道,鼓励其外出务工,技术上培训指导,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农作物产量,降低各项成本增加收入。目前,联系转移30余人,很多在巴扎开服装店、饭店、五金店等,平均每人每月收入约3500元。
“工作队来到二连以后,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解决了很大一批年轻人就业问题,我们发自内心地为工作队点赞。”路过地头的阿布赛都明,看到梯子高处正在认真搭建大棚的工作队员,主动前来帮忙。
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访惠聚工作队不断积累经验,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通过示范户引领,带动整体提升,既尊重群众意愿,又合理确定改造标准,不但提高了群众的人居环境水平,还增强了群众保护生态、和谐发展的意识和责任。
目前,五十三团二连正在大量分批进行庭院种植和修护,通过发展“庭院经济”,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庭院经济”小而精,致富路上巧创新,兵团文体广旅局助力群众奔跑在康庄大道!


供稿:薛  飞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