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兵团文化体育广电旅游文物行业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4年02月04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各师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直属事业单位,在乌旅游企业:

近期,国内连续发生河南省南阳市“1·19”、江西省新余市  “1·24”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和教训极为深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1 29日召开的兵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兵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底,组织开展文化体育广电旅游文物行业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做好火灾防范工作责任感紧迫感

冬季是火灾等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后,群众探亲访友、出行出游意愿增强,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增多,加之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影响,各类安全风险明显上升。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学生增多,密室逃脱、剧本杀以及电竞酒店等,年轻人趋之若鹜。各师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行业领域各企事业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要聚焦火灾防控重点,周密动员部署,采取精准务实的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

二、切实拧紧抓牢消防安全监管责任链条

各师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结合集中整治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紧盯小网吧、小娱乐场所、民宿、农家乐、电竞酒店、LiveHouse 等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等突出火灾隐患问题,对用电安全、打通生命通道、燃气安全等实行全链条管理,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凝聚合力攻坚整治重点场所隐患

各师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要按照兵团冬春火灾防控部署要求,深化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整改,紧盯占堵生命通道、封闭逃生通道、违法违规用电用气等三类突出问题隐患,参照《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指南》(附件1)、《重点场所火灾隐患对照检查表》(附件2),迅速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文博单位、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民宿、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风险隐患。要加强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体育赛事的安全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建立管理责任制度,防止人员拥挤踩踏。要精准指导A级旅游景区合理设置游览线路,完善各项安全提示警示和防护设施,加强关键节点管理,增派人员巡视巡查,严防瞬时拥堵。要精细指导旅行社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不得违规将未开发开放区域作为旅游产品进行销售或推荐,严格旅行社租车管理,确保驾驶员资质合法,规范旅游客运安全带使用。要精心指导星级旅游饭店、等级旅游民宿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保障餐饮安全。

四、持续提升行业领域消防安全意识

各师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要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场馆、进企业,针对冬季的火灾危险性和火灾特点,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要针对近期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通过广播、电台、新媒体以及印发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开展动火作业、用火用电用气、外出旅游等方面的消防知识宣传,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防范能力。鼓励干部职工通过支付宝应用程序登录、注册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测试,主动接受典型火灾警示教育,提升全员消防安全素质。

五、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各师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在乌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好值班要求,特别是加强春节期间等重点时段值班工作,认真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发生火灾时能够及时响应、及时处置。要强化联动协作意识,加强与宣传、公安、交通、卫健、应急、市场监管、气象等部门协同合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设备停运、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

请各师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全面总结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于202441日前将整治行动工作总结报送至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政策法规处。

联系人:刁海迎,0991-289027118167927896

电子邮箱:602675001@qq.com


附件:1.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指南.pdf

 2.重点场所火灾隐患对照检查表.pdf



                       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202424